莫拉克颱風影響 台東海岸現漂流木災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莫拉克颱風影響 台東海岸現漂流木災情

2009年08月12日
本報2009年8月12日台東訊,耿璐報導

富岡漁港莫拉克颱風來襲,南台東災情慘重,知本以北雖無立即災情,然而台東市北邊大港──富岡漁港已塞滿50年來最大量的漂流木,漁業和船運業皆已癱瘓,預計最快也要一個月才能出清;而河床中和海上的漂流木也逐漸北移,台東市以北海岸如都蘭灣也開始漸漸出現漂流木。

才剛走進富岡市區,街道上濃濃檜木香取代以往海邊的鹹味,居民看到外來者,也都紛紛說著海邊的奇觀,阿伯說:「住這邊50年了啦,從來沒看過這麼多漂流木!」。

到了港邊,浮動的木頭完全取代了海港,密實的彷彿木造地板,而這當中包含許多粗大的珍貴紅檜。根據8月9日當天觀察,縣政府已派出四輛怪手從早到晚在富岡漁港打撈漂流木,一台台卡車則將漂流木載往台東海濱公園附近空地堆放、做記號,等著相關單位前來處理。

富岡北邊的小野柳風景區也慘遭漂流木淹沒,原本的奇岩怪石已看不到,全被木頭覆蓋,然而崎嶇的地形無法用怪手清理,且任何重機具都會造成珍貴地質景象的損害,未來的清理整頓將更困難。

現場海巡人員表示:「漂流木屬於國家財產,由林務局管轄,目前僅開放政府打撈處理,在林務局清查開放拍賣之前,民眾撿拾海邊漂流木都是違法的」,由於這樣的限制,目前台東沿岸都有海巡24小時巡邏以防止民眾先行拿取岸邊漂流木。

在颱風帶來的暴雨之下,大量的樹木被沖刷到沿海,看到怵目驚心的大批斷木,讓人擔心山上的景況到底變成如何?是否森林的健康狀況早已出問題,狀況才會如此嚴重?

此外,漂流木當中也出現整齊斷面的木材,顯然有些樹木並非因天然力斷裂。

隨著海上漂流木繼續往岸邊移動,未來預估富岡往上到都蘭、甚至到三仙台的海邊都可能出現大批漂流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