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八水災 玉山降雨破紀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八八水災 玉山降雨破紀錄

2009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0日國立廣播電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玉山是河流之母,狂風驟雨奪走生命,讓美麗的玉山哭泣。8月8日那天,中央氣象局玉山氣象站陳芳宜觀測到風速為13級風,降雨量698毫米,8月9日的降雨量更高達709毫米,創下自日據以來最高單日降雨量,超過賀伯颱風的524毫米;而自玉山發源而下的荖濃溪、陳有蘭溪、楠梓仙溪這三條河流完全變樣,沿途造成南部重大水患,無數人無家可歸。

任職玉山氣象站工作9年,長年待在玉山頂峰的陳芳宜說,人為過度開發是造成此次災害原因,這次遇上世紀水災,他親眼目睹洪水無情景象,八八水災後,下山的路全斷了,8月16日他搭上海鷗直升機下山時,沿途看見坍方地點多在公路旁邊,以及栽種茶園、檳榔樹、竹林等地區,由於這些作物扎根不深,水土保持有困難,反看仍是原始樣貌的玉山,水災前後幾乎完全沒變,就是最好的證明。

中央氣象局玉山氣象站陳芳宜身為基層公務員,在工作之餘,拍下和玉山共度八年的春夏秋冬呈現玉山的各種風采,喚醒大家保育大自然的重要。陳芳宜的玉山風情攝影作品自8月21日-9月13日假台中縣立文化中心四樓畫廊展出,歡迎前往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