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專家研究出抗洪水稻 產量更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基因專家研究出抗洪水稻 產量更高

2009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0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研究人員發現兩種基因,可使稻桿長得更高,並得以在洪水存活。這項發現可望使農夫得以在易受洪水侵襲地區,種植出高產稻米品種。

目前,高稻桿深水稻米品種產量,因為所在地區洪水氾濫,產量非常低。

日本名古屋大學生物科學與生物科技中心研究人員說:「在東南亞,雨季時常帶來洪水,這些區域多半種植深水稻米,但產出卻只有高產量稻米的1/3或1/4。這是個大問題。」研究人員指出,「如果能將深水稻米與高產量稻米基因連結,能得到最好成效。」

研究人員發現,當生長於深水時,水稻會開始產生大量植物激素乙烯。研究人員稍後測試這項發現,將這兩種基因植入非深水稻米種類中,發現稻桿長得更長,足以在深水中存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