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小林村第二 關山協調遷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避免小林村第二 關山協調遷村

2009年08月24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4日聯合報南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南化鄉關山村、玉山村羌黃部落有遭土石流淹沒危機,縣長蘇煥智23日到南化鄉主持遷村協調會。南化鄉長陳金沛、關山村長謝國男、鄉代表張輝振都不反對遷村,但要求政府務必保證提供就業機會,否則災民離開山區,沒有工作照樣活不下去。

蘇煥智表示,關山村與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同在「獻肚山」兩側,獻肚山高達400公尺土石崩落,關山村也多處土石流崩塌,已不適合居住,再不遷村200多戶居民安全毫無保障。

羌黃部落有50多戶遭土石流侵襲,災民要求一併遷村;因行政院要求3天內提出遷村申請,慈濟基金會下周派員勘察遷村地點,目前優先遷村地點在與南化相鄰的玉井鄉台20線省道旁,將規劃2.5公頃新建社區供災民進住,不少出席災民表示可以接受。

陳金沛說,關山相鄰的小林村已滅村,再有毫雨難保關山村不會成為「小林村第二」,加上土石不斷崩落進南化水庫,影響水庫壽命,每年復建花3、4億元毫無作用,不如遷村後興建內壩、攔砂壩解決水庫淤積問題,政府也不必花上百億元興建曾文文庫越域引水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