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怒斥:安置遷村計畫 急就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怒斥:安置遷村計畫 急就章

2009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包括高縣、屏東、嘉義災區原住民部落自救會、高市綠色協會等十多個團體在八八水災後組成的「南方部落重建聯盟」,昨召開「部落老人要回家」控訴記者會,怒批政府安置、遷村計畫急就章,立法院竟然在未聽取災民意見的情況下,就要提重建特別條例,完全不顧原住民的主體性。

「南方部落重建聯盟」同時提出了三大訴求:
(1)現階段要同村集體安置。
(2)中央、地方重建委員會需有災區自治組織代表參與
(3)要求原居住地或遷村地點生活機能分析報告應儘快出爐,反對政府急就章制定災後重建計畫。

他們對行政院通過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沒有納進災區原住民參與機制表達不滿,他們說這樣急就章且近乎專斷重建計畫,缺乏多元文化視野的重建,會讓他們消失、滅族。「讓我們真的成了找不到返鄉之路的鮭魚,家離我們越來越遙遠」,為了族群存續,他們將被迫應戰。

高雄市綠色協會代表李重志批評這次行政團隊的災害應變是「救災緩慢」、「安置草率」、「重建浮亂」,立法院審重建條例為何不拉到旗山災區來開,災民的心聲他們聽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