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層消覓食難北極熊軀體縮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層消覓食難北極熊軀體縮小

2009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7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丹麥科學家比對百餘年來的北極熊顱骨變化後推斷,因為環境惡化,現存北極熊的軀體相較於百多年前的熊祖先,已經縮小。研究團隊比對「哥本哈根動物博物館」收藏的近300具北極熊顱骨,發現過去120年間,顱骨尺寸縮減的幅度在2%至9%之間。

研究報告主撰人「奧胡斯大學」生物學教授裴托迪表示,北極熊軀體縮小,按推斷原因在環境惡化,造成「生理壓力」。首先,全球暖化,北極海冰層因消融而縮小,北極熊耗費在覓食的力氣增加,因此沒有額外精力讓身軀長大。而人類製造的化學汙染物存留在北極熊體內,也造成北極熊生育率減少。由於生育率降低,導致交配對象減少,北極熊近親繁殖現象增加,連帶改變了北極熊顱骨的形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