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武裝對峙 上萬人逃往中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緬甸武裝對峙 上萬人逃往中國

2009年08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8月26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緬甸政府軍和該國少數民族反叛力量間緊張的武裝對峙,導致成千上萬老百姓從緬甸東北部逃往中國境內;中國雲南與緬甸交界處的中國小鎮南傘的目擊者對路透社表示,星期二晚上又有大批人從緬甸撣邦的果敢地區進入中國。

中國的《重慶晚報》也報道,自8月8日以來,已經有大約一萬人從果敢逃到雲南。總部在華盛頓的美國緬甸運動組織說,果敢地區的反叛力量和政府軍之間已經休戰20年,但緬甸政府在8月8日派遣數百軍人進入大多數居民為漢人的果敢地區,導致雙方武裝對峙。

果敢反叛力量通過緬甸和平民主陣線發表一份聲明說,政府軍對他們施加壓力,想讓他們在計劃中的2010年大選前加入政府控制的邊界保安武裝。緬甸和平民主陣線說,由於預測當地將會重新開戰,所以氣氛極其緊張,大批漢族人因此逃走。

而南傘鎮政府的一名官員告訴路透社記者,並沒有任何逃亡者進入南傘。

美國緬甸運動組織指出,調遣軍隊是緬甸軍政府為了迫使少數民族團體組成政治黨派,參加明年該國計劃中的大選競選,而這次大選將是緬甸20年來的第一次大選。但緬甸的許多少數民族團體認為,他們不會從參加競選中得到任何利益,所以懷疑軍政府正在企圖用讓反叛力量歸順仰光政府控制的辦法,來解除少數民族武裝對軍政府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