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冰河快速溶化 恐爆尼泊爾海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喜馬拉雅山冰河快速溶化 恐爆尼泊爾海嘯

2009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8月30日法新社尼泊爾盧卡拉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過去20年,尼泊爾喜馬拉雅山上游冰河越溶越小,甫努魯‧雪巴(FunuruSherpa)家鄉迪波奇村(Dengboche)上方的湖泊則越來越大。

29歲的雪巴記得祖父曾說,50年前,這個湖泊並不存在。

科學家表示,迪波奇村上方的映佳冰河(ImjaGlacier)正以每年約70公尺的速度消退,產生的融冰形成巨大湖泊,一旦潰堤,將對下游村莊釀成巨災。

這並非新趨勢。研究喜馬拉雅山30年的尼泊爾「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ICIMOD)表示,境內冰河幾世紀以來一直在消退。

然而,ICIMOD冰河學家巴吉查里亞(Samjwal RatnaBajracharya)表示,冰河正以驚人速度消退。他告訴「法新社」:「我們過去30年的研究發現,(喜馬拉雅山區)氣溫上升速度,比全球平均快8倍。溶冰地點海拔更高,速度更快。」

尼泊爾有超過2300座冰湖,專家表示,至少20個有潰堤之虞。

面積幾乎達1平方公里的映佳冰河是尼國第二大冰湖,水量估計達3600萬立方公尺,洪患威脅最大。

環境部長夏瑪(Uday Raj Sharma)上週表示,映佳冰河若潰堤,將成為「尼泊爾海嘯」,足以和22萬人罹難的2004年印度洋海嘯相提並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