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山鑿洞引水 苗栗公館怕變小林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穿山鑿洞引水 苗栗公館怕變小林村

2009年09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莫拉克颱風在高雄縣甲仙鄉造成小林村被土石流覆蓋,小林村民質疑是水庫越域引水工程肇禍。經濟部水利署現計劃在苗栗縣頭屋鄉興建天花湖水庫,水源引自後龍溪。當地居民周逢甲說,天花湖水庫越區引水工程與甲仙鄉類似,引水管線所經的村落都是地勢較高區域,必須穿山鑿洞,萬一發生颱風豪雨,後果不堪設想,公館鄉恐變成第二個小林村?希望水利署放棄天花湖水庫計畫。

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水源課課長王國樑表示:天花湖水庫興建計畫已提出多年,目前仍在規劃階段,環評初稿日前已送環保署審查。天花湖水庫規劃採離槽式設計,計劃在後龍溪興建攔河堰取水,但並不會截斷後龍溪水,再透過約9公里長管線,引水到天花湖水庫。沿線地層大都屬關刀山砂岩,質地較硬,用TBM鑽掘工法,對環境影響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