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團體發考卷出考題 考驗吳內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原民團體發考卷出考題 考驗吳內閣

2009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0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吳敦義內閣今天10日上任,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重建聯盟下午立即公布「給吳內閣的第一張考卷」,內容主要針對原住民部落八八重建的迫切危機,提出3大考題,考驗吳內閣。

這3大考題第一題是「你是否要尊重災民的主體性,回到以部落/社區為主體的重建模式?」第二題是「原住民不斷呼喊『我們要回家!』你聽見了沒有?」第三題「你是否要在原居地的安全鑑定過程遵守資訊公開、在地參與的模式?」。

聯盟同時說出災區原住民的心聲,重建模式應投注人力與經費協助災區部落、社區發展重建委員會基層組織;要重建的主體是部落,不是個別家戶,安置、重建協商應以部落為溝通對象。縣、鄉、村等地方行政單位是協助服務角色,不能代表部落做決定。聯盟強調,「永久屋」不是目前原住民所需,請先把急迫需要、具穩定生活與銜接重建重要功能的中繼性安置做好。

至於重建,涉及部落族群環境生態長遠發展,不可急就章,需慎重全盤考量,不宜現在就逼迫受災部落作是否遷村重建的抉擇,遷村原則應為「離地不離村、離村不離鄉」,依據原住民部落生活領域傳統規範選擇。聯盟表示,重建綱要計畫應有災民代表參與、納入社區觀點。貿然片面強加的「安全性評估」,並據以規劃遷村重建,只會掩飾人為疏失或掩蓋真正問題。

聯盟由南方部落重建聯盟、鄒族青年行動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等約20個社團組成,今天同時盼望新內閣能夠放下前內閣包袱,針對議題,歸零檢討,提出、做出痛改前非、令人耳目一新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