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2年 好茶村民遷村有下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流浪2年 好茶村民遷村有下文

2009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4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馬英九與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13日上午偕同幕僚南下隘寮營區視察,好茶災民陳情說,霧台鄉好茶村原址位於河道中間,每年颱風或豪雨即被溪水圍困;2年前,縣府與村民決定撤村,暫時安置在國軍廢棄的隘寮營區,原本有127戶、約3百多人,但部分村民在平地有房子或投靠親友,目前只剩77戶、110人入住。

「雖然這樣說很沉痛,但這次八八水災算是天上掉下來禮物,讓族人遷村聲音再度被政府聽到。」2年前撤村的好茶村民哽咽說。好茶村重建委員會主委陳再輝表示,雖然住在這裡受到民間團體及政府關注,但沒有家的感覺,真是度日如年,不少老人家無法適應生活紛紛辭世,又無法葬在祖靈土地,是他們一生的遺憾。

風災過後,政府同意將他們全部遷至瑪家農場,他也希望相關單位銜接村民這2年努力,讓好茶災民第一優先入住農場,並妥善分配各族群空間,避免互相擠壓造成文化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