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煊:澎湖設賭場 災難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王建煊:澎湖設賭場 災難之始

2009年09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8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縣將在26日舉辦公投,決定是否開放賭場,反賭聯盟召集人釋昭慧與數個非政府組織團體、美國國家賭博影響研究委員會執行長Timothy A. Kelly、立委田秋堇、陳節如等人昨日(17日)前往監察院拜會王建煊。Kelly出示一份學術研究表示,他原本對賭博合法化沒有特別立場,但研究後發現,開放賭場有許多「隱藏的代價」,包括社會上、經濟上、政治上都要付出極大成本。未來政府須花錢協助賭博上癮者,並處理白領犯罪、洗錢、自殺等問題。

王建煊表示,「離島建設條例」與「公民投票法」不互相牴觸,監察院也無權提出釋憲,因此婉拒聯盟訴求。語畢,他隨即轉換「院長」身分,以「個人」身分指出,「若澎湖公投通過開放賭場,將是『災難的開始』,會禍延子孫。」他呼籲澎湖人一定要慎思,以免日後痛哭流涕、悔不當初。他說,以往形容一個人是「壞胚子」,就說他「吃喝嫖賭」樣樣行。但一個人吃喝嫖都有其極限,唯「賭」會讓人一夕間傾家蕩產。他並批評,美國在賭場這件事上,「做了非常壞的示範」,讓很多國家覺得可以仿效美國。

王建煊還說,開放賭場始作俑者是立法院,若有共識,也並非不能「終結」。政府官員也都「財迷心竅」,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怎可用這種方式增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王建煊指出,很多政治人物口口聲聲「愛台灣」,卻做「害台灣」的事,人民眼睛要放亮,不然以後還會有許多像開放賭場這類令人民傷心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