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關大寶山礦區重金屬汙染 大批村民患癌死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韶關大寶山礦區重金屬汙染 大批村民患癌死亡

2009年09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9月19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中國核原料庫」之稱的粵北南嶺山脈,過去幾年出現重金屬嚴重汙染,導致村民大批患癌死亡。

據路透社報導,廣東韶關翁源縣的大寶山礦區,因採礦所致汙染使連新涼橋、新江上壩等地河段上游呈現赤紅,底部漆黑,河內魚蝦絕跡。最嚴重的受害區上壩村在近 年死亡的250人當中,因患癌而死亡的就有210人,死亡率高達84%,成為有名的癌症村。

翁源縣政府官員陳先生說,廣東省大寶山礦業有限公司位於曲江、翁源兩縣交界處。大寶山礦區和其他21個周邊礦區在採礦時,含有硫、鎘、錳、鉛等數種嚴重超標的重金屬有毒物質汙染河水,沿河村民多受其害。位於翁源新江鎮的上壩村,全村3千多人,有1600多村民、100多公頃良田直接受廢水汙染。受汙水影響, 皮膚病、肝病和癌症是該區居民的高發病症。他表示,目前當地已經修建了大型汙水處理廠,政府和有關企業還給受害者村民進行經濟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