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託動起來(三)來一趟「美國古厝旅館」之旅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信託

信託動起來(三)來一趟「美國古厝旅館」之旅

2009年09月23日
作者:耿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

歷史保存國民信託的標誌;圖片來源:J. Stephen Conn 一趟旅行,除了玩得高興、睡得舒服,是不是還可以期待更多?!一趟旅行,除了把握當下、為未來創造美好回憶,是不是還能連接過往的燦爛時光?!

歷史不是死的,美國的「歷史保存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在旅行中帶著人們停歇在足以述說上一世代的歷史老屋,在這樣的一個「美國古厝旅館(Historic Hotels of America)」計畫中,旅人和老屋主人將看到活化過往的希望和機會。

有歷史不代表老舊或殘破

以教育、宣導、訓練、資源共享為方法來推廣歷史保存的歷史保存國民信託,從1949年信託成立開始,除了接受委託、實際管理歷史古蹟,更運用專長和豐富經驗策劃多項專案計畫,帶領民眾認識歷史、保存歷史,目前全美已有超過20萬的會員出錢出力的支持信託理念,不放棄的要保住屬於每個人的過往點滴;而這些過去的燦爛時光,也將透過古厝旅館展現在大眾眼前。

過50年且在當地或美國史上具代表意義,能入選成為會員的店家必須忠實呈現旅館的完整歷史,且要盡其所能維護原始建築體和特有的氛圍。因此,所有旅館除了具備一定水準的服務和設備,在獨具的歷史意義加持之下,品質可能都高於一般五星級飯店。而旅館主人一切的努力,都將透過歷史保存國民信託傳遞給所有會員、美國民眾、全球大眾,為古厝旅館帶來永續的商機。

Mohonk Mountain House;圖片來源:axlotl不一樣的歷史氛圍、一樣的舒適夜晚

計畫中,最久遠的古厝旅館是1651年在波多黎各所建造的女修道院;而旅館規模從只有8間客房的特色民宿到提供1,693間客房的大型飯店都有。雖然有些旅館的老闆是連鎖飯店業者,但是許多古厝旅館仍由原家族擁有;例如紐約州天池湖畔(Lake Mohonk,印地安名,英譯為Lake in the sky,所以中文為天池)的,由美國最古老家族之一的史邁利(Smiley)家族世代經營,在阿弗德和亞伯特這對雙胞胎兄弟看到天池湖畔美景後,此旅館就從1869年一直經營至今,而因為史邁利家族對這一區域的深刻情感,古堡式的建築和四周優美的野地也都以最原汁原味的方式保存下來。

而麻州的Red Lion Inn,這棟從1773年便開始以馬車驛站身分歡迎客人的小酒館仍然矗立,200多歲的旅店除了見證了反抗英國不當殖民政策的多場革命會議,也接待過5位美國總統及數不清的名人,而其新英格蘭風格的建築,也因為被畫入美國著名插圖畫家洛威(Norman Rockwell)的畫作中而永垂不朽。

歷史保存國民信託善用大眾捐助的信託財源讓大家看到了古厝旅館的價值。而大眾可以從旅行開始實踐守護歷史的第一步,親身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委託人 美國大眾
受託人 歷史保存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
信託財產 大眾捐款、老建築
管理方式

除了實際接受委託並維護管理老建築,
主要運用大眾資金進行歷
史保存的推廣、提升公眾意識。

信託目的 維護對美國民眾或在地社區有意義的史蹟和生活區塊。

 

【延伸閱讀】
National Trust for Historic Preservation http://www.preservationnation.org/
Historic Hotels of Americahttp://www.historichotels.org/

※ 本文摘錄自《環境信託:給大地一個永恆的許諾》手冊內容。2008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推廣環境信託理念普及,在行政院環保署的補助下,出版了這本手冊,願藉由這本手冊的分享經驗,讓更多人給大地一個保護的永恆許諾。若讀者對此手冊內容有興趣,歡迎來信至teiaet@gmail.com索取相關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