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治國:規劃高鐵上市 銀行團:降息與否看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毛治國:規劃高鐵上市 銀行團:降息與否看政策

2009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1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政府介入高鐵營運,目的是處理高鐵的利息負擔及折舊兩大難題,藉此拯救高鐵的財務危機,否則「高鐵真的會跳票」!毛治國強調:高鐵「不會,也不必要」還給原始股東。屆時會規劃上市,由全體民眾參與投資,分享高鐵的利益。毛治國表示:政府循公司法,介入高鐵經營,避免啟動「收買機制」,是現階段評估後的最佳方案,政府「泛公股」持有高鐵的股份約39.5%,參考中華電信的做法,「足以」掌控高鐵的董事會,透過官股,照顧民股。

對於高鐵的債務問題,銀行團指出,高鐵案目前還在交通部,是要降息?還是舉新還舊?要先看政策風向。高鐵目前有兩筆聯貸案,金額合計3千7百多億,平均利率2.25%,高鐵一年光利息就要8億4千多萬。不過,銀行團指出,利率已經夠低了,之前已經多次調降;高鐵最近想再借4千億,其中的3千7百多億舉新還舊,另外新增2百億額度。銀行團說,只要債權可以獲得擔保,例如由政府出面擔保,4千億新增聯貸案才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