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將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胡錦濤將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

2009年09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2日鉅亨網新聞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胡錦濤將於美國當地時間22日,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峰會。此次氣候峰會被外界認為是為哥本哈根會議定調的「準備會議」。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組織與國際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於宏源昨日對CBN表示,此次峰會將在發達國家的減排目標與資金技術轉讓兩個問題上產生分歧甚至交鋒。

於宏源介紹,籠統地說,氣候談判可以分為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兩個集團。 在減排問題上,中國、印度、南非等開發中國家堅持已開發國家應到2020年在其1990年的基礎上減排40%;而歐盟提出的減排方案是20%;日本最新立場為25%;美國約為4%。歐盟宣稱,若開發中國家做出相應承諾,歐盟可以有條件減排30%,一些人提出,這種「承諾」是減排15%至20%。

在轉讓問題上,中國等國認為,開發中國家的減排要以發達國家提供「可測量、可報告和可核實」的技術、資金和能力建設支持為條件,建議已開發國家須將其GDP 0.5%~1%用於提供資金支持;而部分西方國家則聲稱,可通過碳市場等方式籌集資金,通過技術合作實現共享。

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球氣候變化應對計劃主任楊富強昨日對CBN強調,氣候談判中的資金支持與通過碳市場來籌集資金是有區別的。「中美兩國佔了二氧化碳排放量的40%,若兩國有更加積極的進展,對協議的達成以及全世界的減排將有重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