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澤蘭高海拔蔓延 太管處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花蔓澤蘭高海拔蔓延 太管處憂

2009年09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小花蔓澤蘭入侵太魯閣國家公園不到5年,面積已逾30公頃,並已蔓延到海拔700公尺的迴頭彎,預估明年可能逼近至1000公尺山區,中海拔很快就會失守。

太管處副處長呂志廣說,有「生態殺手」及「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近年來已廣泛分布在台灣中南部及東部的低海拔地區,被視為侵略性最強的外來入侵植物,太魯閣園區發現遭入侵不到5年,去年清除的面積達21公頃,今年至少上看30公頃,從8月份開始即出動員工、志工、替代役等人員,全面實施小花蔓澤蘭的清除作業。

除了面積愈來愈廣外,太管處保育課人員也發現,小花蔓澤蘭的分布已逐年升高海拔高度,今年已發現在700公尺高的迴頭彎已有分佈的現象,尤其由白色小花組成的花序,成熟的種子帶有冠毛,會輕盈的隨風飄散,往更高海拔攀升令人擔心不已,明年可能會逼近至1000公尺高的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