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小林村平埔文化估計要花逾五億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重建小林村平埔文化估計要花逾五億元

2009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7日中國時報高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是平埔文化保存非常完整的村落,八八水災滅村,平埔文化也幾乎遭毀滅,文建會展開搶救,已擬出重建計畫,估計花費逾5億元;倖存的小林村民28日將召開村民大會,討論今年是否續辦平埔夜祭,並作出最後決定。

縣府估計,保全小林村平埔文化約需花費3億2900萬元,社區培力約需8400萬元,文創產業約需2000萬元,心靈陪伴約需1億3000萬元。

搶救小林村平埔文化,首先遇到的是今年夜祭活動是否要續辦,因夜祭活動日期11月1日已逼近,縣府希望小林村民早日作出決定。 據指出,多數村民認為遭滅村災難,死了數百人,依一般習俗不宜辦理熱鬧的祭典,但部分村民則認為應該向祖靈報告大災難的情形,並藉以撫慰族人的心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