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表民族政策白皮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發表民族政策白皮書

2009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9月27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7日發表《中國的民族政策與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白皮書,詳細闡述中國政府如何處置影響民族團結的矛盾和問題。

這是一周之內,中國官方發表的第二份有關民族政策和相關民族地區發展的白皮書。

這份白皮書列舉了中國民族政策60年來取得的成就,但也指出,中國是一個擁有56個民族、13億人口的發展中大國,特殊的國情決定了中國的發展有其不平衡的一面。實現各民族共同繁榮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

這份白皮書指出,中國採取法律、經濟、行政等手段,著力消除歷史遺留下來的民族歧視和民族隔閡,促進各民族團結發展;禁止對任何民族的歧視和壓迫,禁止破壞民族團結和製造民族分裂的行為。

白皮書說,「在維護民族團結的實踐中,國家既反對大民族主義,主要是大漢族主義,也反對地方民族主義。」

白皮書還強調,中國的民族問題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中國政府堅決反對和抵制一切外部勢力打著「民族」、「宗教」、「人權」的旗號插手、干預中國的民族問題,嚴密防範和依法打擊境內外各種恐怖主義勢力、分裂主義勢力、極端主義勢力對中國的滲透、破壞、顛覆活動。

新疆烏魯木齊發生7·5騷亂事件和最近出現一系列的針刺傷人案導致漢族居民上街抗議,凸現當地民族矛盾加劇。

9月21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1日發表《新疆的發展與進步》白皮書稱,「東突」勢力嚴重侵害新疆各族人民生存和發展的基本人權。嚴重干擾破壞新疆的經濟發展,還對地區安全與穩定構成了威脅。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蒂裏夏提稱,中國政府近來連續發表反映民族政策白皮書只能說明其民族政策的徹底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