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股潟湖退縮 青年相招做護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股潟湖退縮 青年相招做護沙

2009年10月01日
本報2009年9月30日台北訊,記者顧美芬報導

志工們專心聆聽護沙施作方式七股潟湖逐年退縮,民間自力救濟,搶救護沙工程不間斷。嚮應行政院青輔會「青年壯遊台灣計畫」,周休二日幾位台北人暫時放下繁忙的工作和課業,自費南下台南縣七股鄉,體驗了一場難得的護沙工作假期。

「愛上七股‧護沙工作假期」,除了參觀黑面琵鷺保育中心、遊潟湖、鹽山外,其中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進行護沙工程。

為什麼要在七股護沙?北門社大執秘蔡文凱表示,七股潟湖多年來蘊育了七股漁村多樣豐富的生態面貌。但是近30年來,潟湖從1600公頃快退縮為1100公傾;而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監測資料顯示,潟湖外側離島沙州網仔寮汕每年退縮近30公尺;青山港汕近14年來由原本6.5公尺高度驟降為1公尺,潟湖生態受到環境變遷嚴峻考驗,漁民生計也飽受威脅。

在地特色餐點,除了深度了解七股以外,也達到減碳旅遊的效果七股潟湖退縮,究竟是因水庫或抽砂工程破壞?或是氣候影響?不得而知,但是來自民間自覺力量,由當地居民結合社團資源,自發性發起護沙工程,「秋冬護沙,春天植生,定期監測」,一點一點地做,就是要跟環境變遷討價還價,畢竟今天不做,明天就後悔。

這次護沙選在下午接近黃昏時刻,在工作人員帶領下,選定沙灘的一隅,從定樁、繫繩、插入竹枝,歷時2小時完成了30公尺長的護沙工程;從事會計工作的吳小姐說,當她跟家人說要去參加護沙工作假期,家人還誤以為就是去海邊「撿垃圾」。真正體驗這份工作之後,覺得很有意義。

參訪黑面琵鷺保育中心,了解黑面琵鷺,也了解維護生態的重要性目前還在學的鄭先生也說,原來護沙沒有想像中的困難。不過,求好心切的陳小姐認為,做完第1次,第2次再做時,會想做得更好;完成一小段的護沙工作,對照整片廣大的沙灘,又覺得個人的力量很有限。

護沙工作告一段落後,已是夕陽西下,眾人漫步在沙灘上享受片刻海風吹拂,驅車回程時,暮然回首,才發現整片天空泛起夕陽餘暉的嫣紅,彷彿是大自然對護沙志工的感謝,令人難忘。

這項工作假期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與台南縣七股海岸保護協會共同主辦,從2007年起累計了72名志工報名參加。生態工作假期,不同於一般旅遊活動,儘管報名人數並不多,負責專案執行的李子君認為,人數少,更容易切實執行護沙工作;重點是,這些人重返工作崗位後,就像散出去的種子一般,他們會再去影響更多的人。

2009年度在東北季風來臨前後仍有護沙工作需要完成,相關資訊可上網或電洽:(06)787-1695七股海岸保護協會許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