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蒙官民四方對話 廢棄物政策論壇熱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蒙官民四方對話 廢棄物政策論壇熱烈

台灣分享廢棄物減量政策經驗 蒙方心儀台灣的民間參與

2009年08月20日
本報2009年8月20日台北訊,易俊宏、夏道緣報導

台蒙廢棄物政策交流論壇來台交流第三天,首度有開放行程讓一般民眾參與,論壇活動上則有台蒙雙方來自民間組織與官方單位的代表,引發熱烈的討論意見交換。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市環保局長Delgerbayar興奮地表示,雖然社會經濟情況發展仍有許多差異,但政策經驗交流的確有許多借鏡之處,特別是政策宣導與民眾溝通等方面。

相較於蒙古首都廢棄物量多為患,台北市藉由「隨袋徵收」的政策推行,有效讓垃圾減量,引起蒙古代表極大興趣。而前台東市副市長賴坤成當年以「反焚化爐」為號召,發動台東市民朝向「零廢棄物」的目標努力,並適度利用社會運動的方法,讓民眾能獲得更多倡議主張和相關知識;蒙古綠色聯盟Boum表示驚訝卻也認同,「廢棄物問題並非只由政府單方面去面對,凝聚公民的共識才能落實政策」。

由於蒙古國面積是台灣的四十餘倍,但是人口數量只有台灣的1/8,Delgerbayar參訪完北投焚化場與山豬窟掩埋場後,對於台北市政府的執行經驗相當心動。但若垃圾未經分類,仍會產生戴奧辛污染風險,因此遊牧綠公民新聞總編輯Otgonsuren則指出,環境教育將為蒙古國的重要工作,特別是民間組織較能與一般大眾深入互動,在環境教育上能扮演關鍵角色。

蒙古綠黨創黨成員Boum指出,台灣設立有「資源回收基金管理委員會」,向生產者收取「清潔回收費」成為廢棄物處理者的經濟補貼,不但有經濟誘因讓該體系能順利運作,也能落實生產者責任,「很值得蒙古國作為參考」。

台蒙廢棄物政策交流由蒙藏委員會與行政院環保署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辦,台北市政府、看守台灣協會、洪建全文化教育基金會協辦。接續座談之後,仍有數天參訪行程與開放空間會議,並於8月24日舉辦成果分享會。相關活動資訊請上活動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