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大地處、動保處 北市明年掛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國首創大地處、動保處 北市明年掛牌

2009年10月08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8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台北市產業發展局組織編制,將新設大地工程處,專職水土保持及山坡地業務,同時提升原有動物衛生檢驗所位階,並改名為動物保護處。這兩個單位皆為全國首創,明年一月掛牌運作。

全力推動這兩單位成立的市府產發局長陳雄文表示,成立動保處象徵動保觀念向上提升,從以往被動的動物管理,變成主動的動物保護,跳脫以往動檢所只負責動物檢疫及動物衛生的單一形象。

陳雄文說,動檢所最早成立是為了防疫,但北市經濟動物如豬、雞等,只有3萬隻,數量每年下降;反觀北市寵物數量卻年年增加,目前登記已有15萬隻。

陳雄文表示,北市動物的種類隨著社會改變,動檢所勢必要轉型,提供更全面的服務。環保局轄下的捕犬大隊,改名為「動物救援隊」,並隸屬動保處。

至於大地工程處,則因氣候變遷迅速,近年災害頻傳,原本水保、山坡地業務,分布在市府各局處,沒有前瞻性規畫,為了能更有效利用資源,才成立大地處,以補過去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