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廢水排入濁水溪 恐引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廢水排入濁水溪 恐引污染

2009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2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孕育台灣半數農產品的濁水溪,將受到中部科學園區工業廢水的污染?立委劉建國表示,先前9月7日時,中科管理局長楊文科曾承諾不將中科廢水排入雲林濁水溪,改排在彰化舊濁水溪,但在10月5日卻又表示將「兩案併陳」;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甚至對外承諾11月可動工,完全不顧環評。

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會長林聖崇指出,中科的開發案動輒以千億為單位,但從4月7日第一次環評到現在,這些面版廠沒有增資一絲一毫在污水處理上,只是想著要將廢水排到哪裡去,「幾千億都花了,增加3、50億在污染處理上很困難嗎?」

立委田秋堇則表示,政府應該儘速立法規範高科技毒害,因為這些面版廠商所製造的有害物質,在國外因為會造成環境荷爾蒙及人類的癌症,早已立法禁止,但在台灣卻無法可管,有些廠商甚至以「商業機密」為由未申報。

環保署回應,目前已有專案研究計畫,增訂「放流水標準」中的有毒有機物項目,不過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將所有的污染物都逐一加以規定,因為科技日新月異,逐一訂定標準檢驗要花費大量人力及時間,根本無法全面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