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濟源擬遷冶煉廠附近居民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濟源擬遷冶煉廠附近居民

2009年10月20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19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導,河南濟源市上千兒童被證實鉛中毒後,當地政府決定遷徙居住在冶煉廠周邊的1.5萬名居民。

官方英文《中國日報》引述濟源市市長趙素萍說,市政府將投放10億元人民幣(1.46億美元)進行這次遷徙,承擔受影響居民70%的搬遷費用。據報導,濟源市在陝西鳳翔等地曝光兒童血鉛超標事件後決定對居住在當地冶煉企業周邊村落的兒童進行檢測,至今已經發現超過1000名兒童血鉛超標,需要接受治療。

報導稱,運營有關冶煉廠的河南豫光金鉛集團承認對鉛中毒事件負有「一定責任」。

濟源市當局此前對豫光金鉛、萬洋、金利三家大型鉛冶煉企業周邊一公里範圍內的10個村列為防護區,並對村內14歲以下兒童進行檢測,至今共為3100餘人進行檢查。

報導指出,濟源是中國重要的鉛冶煉生產基地,其中豫光金鉛為全球第二大冶鉛廠,年銷售額高達100億元人民幣。

《人民日報》此前引述濟源市「有關負責人」稱,居民住進鉛廠1000米安全防護範圍是個「歷史問題」,是村莊與企業兩者不斷擴大而造成。

目前濟源市下令市內32家小型冶鉛企業停產整頓,豫光金鉛等三家大型企業也被關停。市衛生局同時為受影響兒童提供免費的驅鉛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