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200多座水庫已乾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江西200多座水庫已乾涸

2009年10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1日經濟參考報江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自8月下旬以來,江西即乾旱少雨。目前,江西已出現全省性的中到嚴重程度軌旱,境內5條主要河流有4條出現了歷史最低水位,鄱陽湖也提前一個多月進入了枯水期。乾旱已導致江西個別城市出現供水緊張,航道水淺,航船擁堵難行等問題。江西省各地正在採取措施緩解乾旱造成的生產生活影響。

9月21日以來江西全省已連續近一個月基本沒有降雨,境內贛、撫、信、饒、修等五大河流水位持續走低,已有4條河流出現歷史最低水位。贛江樟樹至南昌縣河段、撫河上游與下游及崇仁河段、信江鉛山河段、修河南潦河段以及石城、奉新等水位均刷新曆史最低值。

河流水位下降,進水減少,直接導致鄱陽湖進湖水量減少,湖泊水位下降加快。到19日鄱陽湖星子站水位與去年同期相比,水位低4.58米,比曆年同期低了近6米。目前江西全省土壤平均相對溼度為44%,全省性呈中度至嚴重乾旱。因為近期的軌旱天氣,目前江西共有201座水庫已經軌涸。據預測,未來十天左右,江西降雨量仍將偏少,各主要江河湖泊水位可能持續走低,鄱陽湖水位預計會跌落至9米以下,抗旱形勢將趨於嚴峻。

萬安水庫以下的贛江中下河段,因為水位太低,大量船舶堵在了河道上。19日,萬安水庫加大放水,贛江受堵船舶正在集中有序通航。

河流湖泊的低水位還對江西一些城鎮供水造成不小壓力。在贛江邊上,南昌市青雲水廠取水口(一級泵房)的河床已裸露,原來潛伏水下的引水管已經暴露出長長的管身。為保障南昌居民生活、生產正常用水,南昌市供水部門將根據水位變化,採取應對措施,啟動「應對贛江水位下降影響正常取水應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