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 攜手打造兩岸棲地永續發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岸交流 攜手打造兩岸棲地永續發展

2009年10月22日
本報2009年10月21日台北訊,藍郁華報導

大陸來台參訪NGO團隊,萬華里長辦公室合影留念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中華發展基金管理會合作舉辦「2009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邀請來自大陸民間環保團體的10位代表,於10天9夜活動中,參訪台灣自北到東各地的社區,並與當地社造工作者進行交流,希望從社區紮根,結合兩岸第一線的環保人員及所有關心環境的朋友們,共同為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而努力。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工作假期簡報引起在場與會人士熱烈討論雙方21日於萬華區里長辦公室舉辦首度交流座談會,邀請大陸參訪團隊與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進行面對面交流,會中首先邀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董景生,對此次來訪團體表達感謝之意,並分享他對過去三年辦理兩岸交流活動的肯定及未來期待。他認為全球就像一個地球村的現在,此類的國際交流活動應多方參與,希望透過交流,結合兩岸第一線的環保人員及所有關心環境的朋友們,共同為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而努力。

會中更進行多方面向的分享,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今年九月,至美國華府威爾遜學者中心中國環境論壇進行一場非正式座談會,會中主在和國際關注兩岸環境議題人士簡報過去交流成果,參訪團隊們特將此次參訪經驗帶回,期望能深化兩岸議題操作,並希望未來可以共同合作的機會。

臺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特為此次交流活動,現場簡報工作假期緣起,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工作假期除了在工作中體驗假期、在假期中服務外,更是在彼此合作中體驗不同的文化習慣、接受挑戰,引起在場大陸人士熱烈迴響,北京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執行主任孫姍頻頻詢問工作假期和環境信託之關連性,副秘書長夏道緣表示,工作假期是推動環境信託的一種手段,透過與土地的實際接觸,進而感動產生關懷行動,永續發展利用是未來必須達成的目標。

來台參訪大陸團隊,把握每一刻汲取經驗本次交流重點在於結合各社區棲地保育的經驗,透過參訪實例、體驗及座談討論等方式,使大陸人士實地瞭解台灣在棲地保育上的努力及經驗,藉此達到經驗交流與分享之目的;同時,也建立兩岸在棲地保育工作的合作橋樑。接下來的行程中,大陸參訪團隊將在21下午拜訪全國七個生態旅遊地唯一入選的私人農場--阿里磅生態農場;並於22日前進花蓮太魯閣國間公園,23日至花蓮吉安鄉南華社區參與菸樓修復工作假期,並舉辦兩場交流論壇,屆時將有大陸和台灣環保人士現場進行對話。27日將至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進行棲地保育和探討永續發展的綠色契機。

大學生綠色營負責人賴家蓉表示,希望通過這次活動瞭解臺灣的保護區現狀以及生物多樣性的情況,探尋一條適合福建的保護區生態多樣性保護的道路。上海綠洲生態保護交流中心主任李冰更表示,希望這次參訪後能更瞭解社區支持農業,自然教育等有關內容,架起兩岸溝通的橋樑。

籌辦本次活動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夏道緣大力推崇所參與大陸ngo人士,均累積多年環境悽地保育及相關環保工作經驗與見解,加上透過親赴台灣與各民間組織及社區訪查,活動必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