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風飛沙 懸浮微粒破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風飛沙 懸浮微粒破表

2009年10月22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2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市又變「沙城」!受東北季風加上盧碧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東卑南溪風飛沙再起,沿岸城市灰濛濛,嚴重程度讓台東縣環保局測量的空氣懸浮微粒濃度「破表」。台東市區才隔一個路口,對向商店招牌就看不清楚,能見度不到兩公尺。

台東氣象站指出,時序邁入秋季,正吹東北季風,加上盧碧颱風外圍環流影響,21日台東市平均風速4級、最大陣風達8級,也把卑南溪床上的沙塵吹揚而起,整個台東市區沙塵漫天,民眾怨聲載道。

台東縣環保局空氣噪音防制科昨天測量懸浮微粒濃度,到21日中午12時濃度已超過最高標準值每立方公尺1000微克,等於「破表」;呼籲民眾沒事不要出門。

長期以來治理卑南溪風飛沙問題的水利署第八河川局也很頭痛,河川局秘書許金龍表示,已開噴水槍治沙,但部分機械在八八水災時受創損壞,且有14支噴水槍流失,防沙效力有限。

許金龍說,已與嘉義大學等單位合作,在卑南溪床上試種蘆葦,希望找到更有效的方式治理風飛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