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糧食自給率下降 不利國家糧食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院:糧食自給率下降 不利國家糧食安全

2009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近年來全球糧食生產供應不穩定,但台灣人口不斷增加,糧食自給率卻不斷下降,恐怕有礙國家糧食安全,要求農委會農糧署重視並謀求改善。

根據預算中心評估報告指出,台灣的糧食自給率在民國97年,以價格為權數計算,自給率僅有 71%;以熱量為權數計算,自給率更低到只有 32.7%。其中,國民主食的穀類自給率,以價格為權數計算,自給率僅約35.7% ,對國家糧食安全恐怕有不利影響。

預算中心認為,憲法第15條明文規定,應保障人民的生存權。但台灣每年人口總數上升,糧食自給率卻逐漸下降,恐怕會危害國家糧食安全,農糧署應重視並謀求改善之道。

依據中興大學教授吳明敏 8月初表示,國內稻米安全存量僅23.7萬公噸,並未達到 3個月30萬公噸的標準;與農委會主委陳武雄8月28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要將國內稻米安全存糧增加到40萬公噸相較差距更大。預算中心要求農委會應就此謀議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