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病蟲害損失慘 二期稻作變空包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病蟲害損失慘 二期稻作變空包彈

2009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10月22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二期水稻就要收割,但是稻田裡卻普遍受到俗稱縱捲葉蟲的「瘤野螟」病蟲害,受危害的稻田恐怕要減收兩成,專家認為這跟氣候變化有關,助長病蟲的生長密度,嚴重危害稻田,未來農民更需要在稻田管理上多下點功夫。

再過兩個禮拜,二期稻米就要收割,不過在田裡面隨手一撥,就可以看到稻子的葉片被蟲捲起來,吃得像是枯葉,稻穗也因為受到病蟲害吸收的養份不足,出現空包彈的現象。

農民想要防治,卻因為八八水災過後,稻田缺乏灌溉用水,灑下去的農藥沒有辦法被稻子吸收,防治沒有效果,受害的稻田 估計要減收兩成的稻米。危害二期稻作最主要的病蟲,農民叫牠縱捲葉蟲,今年數量特別多,專家認為這跟氣候變化有很大的關係。另外還有一種穿心蟲,也讓農民很頭痛,這也是因為氣候變化,數量才會變多,專家建議,未來農民更應該要做好稻田的除草施肥管理,才能保持稻米的生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