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反核遊行現場觀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日本反核遊行現場觀察

2009年10月27日
作者: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10月3日,東京,明治公園08:00

星期六的公園廣場上,四處散布的不是來遊玩的一般市民,而是5、60個工作人員在現場忙碌,在各處搭設園遊會的帳棚。我與新潟縣反核地方組織的女性們一起坐車到現場,跟主辦單位報到之後,在分配到的攤位上開始卸貨跟佈置。在時晴時雨的天氣下,所有人一邊躲雨,一邊為了這一天的工作著手準備,第一次參 與日本社會運動的大型集會,場中流動著輕快明朗的氣氛,種種設計與佈置,都讓我這個台灣人備感新鮮,趕緊拿起器材拍攝與記錄。

這是日本6年一次的全國性反核大集會,上個月在台灣時,收到非核亞洲論壇的刊物,才知道這次集會的消息,10月3日也正好在我赴日旅行的期間內,因 此決定過來參加,原本以為只是一場小型集會,上網研究相關訊息後,才發現活動設計中有園遊會、音樂會、研討會、室外演講以及一場東京市內的遊行,規模十分盛大。我有幸恭逢其盛,看著陸續進場的的各地組織工作者,心知這真是一次難能可貴的學習與觀摩。

10月3日,東京,明治公園11:00~13:45

各地的反核組織工作者在10點左右就已準備好了將近65個攤位,排列著種種資料,刊物讓人自由索取,也有著義賣品與來自各地的農漁產品販售,每個攤位都使盡全力展現出日本各地的地方特色,讓人目不暇給。除了日本各地核電廠的反對運動外,還有反戰的和平組織、環境教育組織、相關的紀錄片工作者、消費者 組織、民間研究組織、再生能源推動組織等等的攤位,可以說只要逛一圈,你就可以拿到全日本關於反核與能源政策的詳盡資訊。

老實說,我從前跟日本社運界的接觸經驗,常常都是資深的運動前輩,很少接觸到年輕人,這次卻看到許多年輕一代運動者的活力,場中攤位有著年輕的二手 書店業者來共襄盛舉,書店名稱就叫做GAIA,也有年輕的研究者製造的太陽能與風力發電器材,來現場宣傳與展示。音樂人隨地就邀請現場民眾來一場即興演奏 與跳舞,甚至有衝浪組織一起來擺攤,為了海洋保育以及聲援反對核燃料再處理工廠的議題。心中覺得真是太酷了,更不用說左派的年輕組織者在現場隨時展開肥皂箱的小型演說,邀請民眾當場坐下來座談社會議題。日本民間社會充沛的生命力與創造力,原來尚未被掩蓋在高度的資本社會以及商業資訊壟斷中,仍存在於日本的 每個角落。

正當我在一個又一個的攤位上參觀時,廣場前方的舞台已經傳出放送,原來音樂會也要開始了。前兩個月才在台灣貢寮辦過反核音樂會,這次更想觀摩看看日 本的做法,第一個上台開場的樂團HERE就讓我吃了一驚,竟是一群視覺系搖滾的美男子,這可是台灣少見的樂團類型,主唱一上台整個場子就沸騰了,唱跳具 佳,具有壓倒性的存在感,台下許多女生拿起手機猛拍,主唱耍帥之餘竟還不忘呼籲台下反核,令人莞爾。

接下來演唱的還有自然美音派的在日韓裔美女李政美、來自琉球的男女二人組及「The琉球(nations)」、來自湘南的「Half Moon」,都是長期關心與參與反戰、反核、環保、人權、NGO等市民議題的音樂人。舞台前的人群越集越多,等我記錄告一段落,回神往後頭一看,廣場上已 經黑壓壓地坐滿了人。

趁著人潮多的時候,音樂會在演唱的換場時間,都穿插了各地的組織者上台介紹議題,前年綠盟曾赴日訪問過的新潟縣的在地組織,由堅決反核的矢部忠夫先 生(柏崎市議會議員)上台報告柏崎電廠因為地震損壞停機兩年,如今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卻不顧民意,企圖恢復運轉,他呼籲大家一起繼續努力監督並阻止危險核電的再開,而當地一群可愛的主婦們也帶著孩子上台表演自己創作的反核歌曲,掀起全場另一個高潮。

10月3日,東京,明治公園14:00~17:00集會與遊行

為了防止地球暖化,就必須推動更多核電,這種宣傳說法是真的嗎?這是這次遊行宗旨中提出的第一個疑問。事實上,日本的環保團體指出政府即使增加了核 電,卻沒減少依賴火力發電,也沒有削減更多二氧化碳的排放,然而核電產業以及核燃料再處理工廠,每天卻都要面臨著放射性的災害風險,以及下一個世代都無法解決的核廢料問題,尤其日本又是一個多地震的群島,天災更是隨時會影響核電安全,為了要求政府改變現有的能源政策,所以今天要聚集起來發聲!這是這次遊行 共同訴求。

下午人群開始如潮水般湧進公園,上午已經有千人以上的規模,我以為已經是全部,卻沒想到越接近遊行的出發時間,越來越多聲援的相關組織陸續前來報 到,各式各樣的旗幟在廣場上飄揚,所有群眾亂中有序地坐在舞台前,這時音樂會已經結束,台上已經開始是遊行的發起人以及各政黨代表的發言,園遊會的攤位也開始收拾結束,回到遊行的隊伍中,下午3點半遊行正式從明治公園出發。

遊行分成數個小隊,排在最前面的第一個隊伍,代表的是當前最重要與緊急的反核議題,第一個組織就是目前正在進行長期海上抗爭的祝島居民,以及一同反 對山口縣上關核電廠的在地環保組織;第二是青森縣六所村,反對核燃料再處理工廠的在地組織;第三是新潟縣反對柏崎電廠再運轉的在地組織;隨後第二個小隊是婦女、教育、人權等市民組織;後面的好幾個小隊都是各地的工會組織;最後是以地區區分,從北到南各地的聲援團體,北海道一直到鹿兒島都有組織派人參與。估 計這次遊行有7千人的規模。

一路上遊行中的音樂與鼓隊,以及特意的各式扮裝表演,引起路人側目,當我看到遊行隊伍走在上流名牌聚集的表參道上,感到那異樣的反差真是有趣極了。遊行路程其實不長,但因隊伍太長,所以一直到傍晚才抵達終點代代木公園,這才結束這一天的活動。

這次遊行協同參與的有478個民間團體,擔任共同發起的共有569個社會各界人士,經費是由募款而來,共籌備了半年之久,舉辦時間正好碰到日本這次大選結束,政黨輪替,民主黨的環境政策中並不關心核能問題,社民黨雖然比較關心,但在聯合內閣中勢力較小。非核亞洲論壇的負責人佐藤大介先生說,這也是日 本反核運動界已經許多年沒有過的全國性大規模集會,主要是為了想給新政府壓力,這是政策轉換的一次機會。對外除了政治上的作用外,這次的集會前後兩天,在東京舉辦了好幾場的運動交流與現況討論會,對內也是一次討論反核運動未來該怎麼合作連結的一次重要集會。

※本文轉自苦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