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林夜祭 對望崩山喜中帶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小林夜祭 對望崩山喜中帶淚

2009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日聯合報高雄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珍貴的平埔文化不會中斷!」莫拉克風災摧毀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但一年一度的小林平埔夜祭31日照常舉行,村民從外地趕回,悲喜交織。

族人上午忙碌地砍向竹、整理公廨,擺放祭祀主神「太祖」愛吃的祭品,「檳榔、米酒、香菸不可少。」家家戶戶準備「買 (米食mai)」、雞酒、粿等傳統美食,下午重頭戲「迎太祖」,由「向頭」請太祖參加祭典。

「小林是我們永遠的家!」參加夜祭的邦龍景,在這次水災有13名親人不幸往生,他帶著妻小「回家」參加夜祭,要讓部族命脈、文化傳統延續。縣府指出,往年祭祀後的「牽曲」、「牽戲」、「會飲」等舞蹈歌唱,偏重歡樂氣氛,今年暫不辦理,但傳統的公廨建立、立向竹、祭祀太祖等儀式皆完整呈現。

縣長楊秋興說,除規畫設立紀念公園、蓋紀念碑,也積極收集平埔族文物及史料紀錄,重建平埔文化園區,協助小林村成立一個具有平埔族文化特色的健康生態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