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很大! 漁船變砂船 清砂清不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砂」很大! 漁船變砂船 清砂清不完

2009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5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前兩天東北季風強勁,陣陣海砂吹向苑裡鎮苑港漁港,停泊的膠筏竟變「砂船」,清不勝清,漁民洪獻珍說,捕魚幾十年,這一次看到膠筏積滿淤砂,清砂都來不及,怎麼出海捕魚?

主管單位林務局桃園海岸林工作站主任周以哲昨天回應,這兩天會將北堤積砂清理到附近保安林地,再以竹籬定砂,以稻草或黑網覆蓋,然後撒上種子,加強定砂的穩定度。

洪獻珍等漁民昨天拿著水桶,不停以海水沖洗膠筏上的海砂,他說,前天清完,昨天又看到滿船的積砂。通苑區漁會總幹事楊資暖說,港區北堤屬林務局保安林地,每年東北季風來,海砂就吹往港區,相當頭痛。

縣府農業處長謝學森指出,林務局的防風定砂措施效果有限,苑港漁港北堤的積砂愈堆愈高,希望林務局能研擬治本之道,建議先加高北堤堤岸,可阻擋海砂直接吹入港區。

林務局林政課長鄭雅文回應,海岸造林、定砂,牽涉氣候變遷及漂砂愈來愈嚴重等因素,無法一次解決,林務局會持續定砂、植生,也將研究加高堤岸擋住海砂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