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交會在觀霧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我們的交會在觀霧

2003年06月22日
作者:孟琬瑜

「姊姊、姊姊,你看這是什麼?」

「那這個呢?」

「老師,你看這塊石頭像不像刀片?」

一張張期待的小臉龐與一雙雙溫柔的小手不斷地湊過來,打斷我的解說。我萬分驚喜地看著他們尋來的一片片葉子、一粒粒果實、或者枯枝上頭黏附的一片地衣…,低頭跟他們說:「謝謝你,你好棒!」直到我忙得來不及接下一句話。

這群孩子是這樣自由自在地在大自然裡奔跑及玩耍,去觸摸各種樹葉、花朵、岩石、溪水…,不會被大人制止「弄髒手」、「危險」…。跌倒了,爸媽也只問他們有沒有扭到腳,讓他們自己站起來。走累了,既沒有抱怨,也沒有責備。小朋友還是不斷地邊走邊問:

「老師,這是什麼?」

「你看,這種花開在兩層樓!」

「姊姊,這個鳥叫聲好像在說話!」…

他們的爸爸媽媽真是一群好家長,不會過度溺愛保護孩子。我也不知不覺地跟隨著小朋友們柔軟的心,不慌不忙、體察萬物。即使有些一轉頭就忘記了,必須重複一說再說;即使我們已經把半小時的行程走成一個小時、把兩小時的行程走成四小時;可是,我怎麼忍心讓這些快樂善良的小精靈失望呢?

我就跟著這群年齡一到五年級的小朋友們不停地發現,並為他們的爸爸媽媽與老師解說這些林蔭下的繽紛生命。我們仔仔細細地觀察天南星的花朵,以及土馬鬃的孢子囊;撥開大扁雀稗的果實,大家才恍然大悟地說:「喔,原來它真的很像麥子!」

觀霧北五味子因為這些孩子的好奇與發現,我才有機會詳細地向大家解釋:為什麼天南星的苞片打開來,有的是雄蕊、有的是果實,苞片上面為什麼有紋路?長長的花器附屬物是做什麼用的?北五味子的花朵,為什麼有的白、有的紅?什麼樣的植物附近,可以找到紅胸啄花鳥?他們之間發生了什麼有趣的生理現象?為什麼有些毬果是破碎不完整的?什麼樣的環境會出現藤蔓披掛如長髮?為什麼一棵大樹上會住了一層樓、二層樓、三層樓的房客?樹皮為什麼要長出一圈圈的皮孔?夜蛾為什麼喜歡燈光?聞一聞山胡椒的葉子,原來就是空氣中那股混合著樟樹與薑的香辛味。…

告別新城國小的老師和小朋友,一見到我的家人,就一直說個不停。細數著這兩天讓我難忘的片片刻刻,也興起念頭想一起去新城尋找螢火蟲和貓頭鷹。

「琬瑜又恢復正常了!」阿德忍不住表示。

前段時間工作太緊繃,都說不出什麼有趣的話。而這一次解說的經驗,竟讓我重新注滿了想法與感動。這要特別感謝這群喜愛自然的小朋友、老師、家長,讓我重溫對自然的豐富感覺。大人跟小孩彼此交換了視野,共享自然一呼一息,體察週遭萬物。

後來在十八尖山散步的半途,走著、踢著木麻黃的果實,才記起在觀霧的森林裡,兩位小朋友先後拿二葉松的毬果給我看,我竟然忘記介紹毬果的鱗片以固定的角度張開,形成一個完美的螺旋。(不妨用數學和美術的觀點來欣賞它喔!)或許是小朋友和各位老師們一直不斷發現許多有趣且目不暇給的題材,而我都來不及一一解說分享吧!沒關係,也許他們將在下一次與自然的遭遇之中,或在未來的學習過程裡,偶然發現了這個奧秘。

這趟旅程,我確實也從中受益很多。

這就是我喜歡當解說員的原因。因為自然與人、人與人是相互交會的,在這交會的時時刻刻,許多樂趣和想法就被激發出來。於是,永遠都有新的題材、新的觀點,讓我們學習與成長、了解和發現。離開了自然的浸潤,生命將漸失質感與光彩,顯得多麼單薄、貧乏呢!(92.04.27於新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