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將設立滇池高原濕地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昆明將設立滇池高原濕地保護區

2009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0日新華網昆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加快對「高原明珠」滇池的治理,保護滇池流域高原濕地,促進濕地資源的可持續利用,昆明將設立432平方公裡的滇池高原濕地保護區。這是9日下午昆明市人大常委會通報的情況。

據昆明市滇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保護區將分為4個區域。核心區包括鬆華壩、寶象河、柴河、大河4個城市飲用水源水庫一級保護區,除科學研究需要外,禁止任何單位個人進入﹔季節性核心區,滇池湖泊的水域部分,在特定季節內(如禁漁期)按核心區管理﹔緩沖區包括4個城市飲用水源水庫保護區的一級保護區陸域部分中森林生態系統較為完善的區域,只允許從事科研觀測活動,不得從事任何基礎設施建設或破壞環境的活動﹔實驗區包括4個城市飲用水源水庫保護區的一級保護區陸域部分中森林生態系統需要恢復的區域、36條入滇河道及兩岸外延20米-50米范圍,滇池湖濱帶、滇池西岸部分面山,該區域可開展適量的生態旅游活動,但不得建設污染環境、破壞資源或者景觀的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