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草雁鴨群 「搬到」海尾大排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四草雁鴨群 「搬到」海尾大排旁

2009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2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目前正進行的九份子重劃,因大片濕地填平、水位降低,造成四草鳥況丕變,今年四草雁鴨群改群聚於海尾大排附近濕地,數以千計的雁鴨群聚,十分壯觀。

台南鳥會理事李裕仁表示,目前四草地區的黑面琵鷺來了100多隻,各種雁鴨則已全數到齊,估計約有4、5000隻之多,主要集中在保護區內外、西濱公路靠近科工區旁的魚塭、城西里,以及西濱公路通往海尾寮的海尾大排濕地。

其中,海尾大排旁的濕地今年鳥況比往年佳,昨天也有5隻黑琵前來覓食,今年最多曾記錄到60餘隻。

李裕仁表示,九份子重劃區過去一直是冬候鳥及黑琵重要的覓食區,今年重劃填土後,水路已改變,魚塭水位隨潮汐起伏,不利雁鴨棲息,目前只有零星3、5隻,鳥況已大不如前。

台南市鳥會週六、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在四草野保區的鹽田生態文化村鳥訊館,以及週日下午2時至5時在安平水鳥公園,均有派駐專人解說,民眾可多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