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揚掩埋場 環盟疑偷埋爐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永揚掩埋場 環盟疑偷埋爐渣

2009年11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15日聯合報仁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縣環保聯盟14日召開記者會,懷疑東山鄉永揚掩埋場南側,早就偷埋「爐渣」,擔心滲透地下水,汙染下游的烏山頭水庫,影響大台南地區20萬人飲用水及雲嘉南15萬公頃的農地灌溉,已在今年7月向台南地檢署檢舉。

台南縣環保聯盟前理事長陳椒華說,東山鄉環保護自救會會長陳顯茂在掩埋場址南邊的北勢坑斷層面,發現疑已遭汙染的地下水,有濃烈的化學味,要求台南縣政府調查是否已汙染烏山頭水庫集水區。

台南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謝安通指出,烏山頭水庫是重要的民生及灌溉用水,一旦遭到汙染,影響太大了,要求台南縣政府撤銷永揚掩埋場設置。

環保局副局長侯俊彥指出,縣府同意永揚掩埋場設置,但還沒有同意試運轉,盟保團體指控偷埋爐渣,必須由檢察官認定,才能開挖。縣長蘇煥智曾說,若永揚掩埋場位在斷層帶,就不會發給操作同意書,這部分由環保署委託學者專家研究中,也調查有無地下水汙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