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吸樹汁的白條斑蔭蝶 | 環境資訊中心

愛吸樹汁的白條斑蔭蝶

2003年05月21日
作者:伊蝶 (Edith)

大溪湖畔咖啡附近是個有趣的地方,雖然很少進去喝咖啡,每次經過還是忍不住要去看一下。那兒的草叢就像個熱鬧的舞台,隨著四季遞嬗,多種蝶類輪流上演牠們的戲碼。甚至有時隔天再去,便會見到和前一天不同的蝴蝶粉墨登場。

雖然納莉風災過後,大溪湖畔附近山壁坍塌,不少草木皆毀,不過大自然終有自癒的能力,經過這些時日的療傷,也差不多恢復以往的生機。

四處看了看,昔日花木繁茂之處竟然都沒有蝶兒蹤跡,尤其是春天最美的紅肩粉蝶,只見到高高的油桐樹兀自綻放雪白花朵,自開自落。失望之餘轉往另一方向,遠遠看去似乎有蝴蝶在林間穿梭。

興奮地小跑過去,朋友說道:「一種青斑蝶耶!」觀察了一會,我發現牠不是青斑蝶類,而是一種蛇目蝶。牠翅膀雖然有著青斑蝶似的斑紋,不過翅形圓圓的,不像青斑蝶類前翅先端比較尖。啊,這不就是以前讀書時候,在南港胡適公園附近捉過的嗎!但牠的確切名稱居然忘了,我只能一直嚷著:「那可不是青斑蝶,是一種蛇目蝶!」

查過圖鑑之後才想起,牠就是「白條斑蔭蝶」(Penthema formosanum),蛇目蝶科中體型較大的都叫做「蔭蝶」。白條斑蔭蝶展翅7.0-8.5公分,是蛇目蝶類中最大的。至於它能不能算是蛇目蝶,其實學界一直也有爭議,因為牠翅膀上並沒有眼狀紋。

不只一隻,有好幾隻。牠們互相追逐戲耍,玩得不亦樂乎。停下稍事休息時,有些展開翅膀做日光浴,有些在枝幹間找樹液吃。另外還有黃斑蔭蝶、流星蛺蝶、豹紋蝶,竟然全都聚在一起,原來牠們也是同好呢!在樹幹上卡到好位,便各自默默地大快朵頤。

後來一隻白條斑蔭蝶,翩然降落在葉片上,然後努力地從腹部「擠」出黑黑的一些東西,我叫道:「下蛋了!」朋友說道:「那是拉大便吧!哪有把卵產在葉子正面的。」

一句話倒提醒了我,哈哈,我大概已經昏頭了吧。不知道牠是不是一定不會把卵產在正面,不過牠的幼蟲食草是綠竹、桂竹這些竹類植物,這棵樹總看得出不是竹子吧!嗯,那牠一定是在便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