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武裝青年開唱 台灣樂團節反中科護農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村武裝青年開唱 台灣樂團節反中科護農村

2009年11月16日
本報2009年11月16日台北訊,黃慧珊報導

「阮對台中來,有機會站在這個舞台上,要以最反抗的姿態抗議中科,反對這個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的科學園區進駐台灣的糧倉!」

這是上週六(14日)在中正紀念堂舉辦的台灣樂團節上,農村武裝青年憤怒的吶喊,他們希望透過舞台表演和電視傳播,讓更多人關注反中科戶農村的議題。

以〈濁水溪出代誌〉為開場,主唱阿達緩緩唱出台灣母河在污染環伺下岌岌可危的現況。舞台下方,有學生高舉「反中科、護農村、顧農業、環評死」的標語和台上呼應,一同抗議政府荒謬錯誤的決策。

在〈夢見白鷺鷥〉和〈台灣母親妳要帶阮去兜位〉溫柔簡單的歌曲中,人潮開始聚集。阿達把握短短25分鐘的演出時間,每唱一首歌之前不忘呼籲大家正視科學園區污染的議題,他高喊「要美麗的農村,不要水泥地,不要高樓鋼筋,不要廢水」。

不知是小提琴與非洲鼓和鳴的旋律太撼動人心,還是歌詞中承載的農村議題太過深沉,觀眾席裡有位年輕人痛哭失聲,悲傷的五官糾結成一團。

不同於前面溫柔而低沉的控訴,樂團以〈沒有正義就沒有和平〉結尾,激昂演出。急轉躁動的小提琴聲就像台灣糧倉即將面對的危機,令人心急。農村武裝青年拿出抗議木牌和白布條,嘶吼呼籲「農漁永續,科技工業一時」、「中科撤案、環評已死」,抗議政府與財團勾結,中科四期從環評到區域審查過程的不公不義。

身為彰化人的阿達在演出後接受訪問。阿達說,不希望科學園區蓋在農村,因為廢煙、廢水和用水等問題都尚未解決。他呼籲大家一起保護土地,抵制荒謬政府同意的無理開發。

農村武裝青年的第二章專輯《還我土地》在11月初也發行了。不同於第一張專輯《幹!政府》的憤怒姿態,農村武裝青年將籌備專輯過程裡,在台灣各地訪調的觀察與思考放進音樂創作。阿達形容新專輯是一份報告書,替人民把問號丟給政府,問官員「為什麼不做好?」

阿達跟隨農陣蔡培慧一起調查從村產銷結構,他發現農村問題是一個「社會的斷裂」,看越多就發現問題越多。阿達認為,「光靠憤怒並無法解決問題」,未來將在創作中更深入描繪探討各種議題。

中科四期位於彰化二林的預定地即將在11月18日動土,馬英九總統也會到場參加。當天農村武裝青年也會到場聲援靜坐活動,阿達呼籲更多關心中科四期的朋友和在外讀書工作的青年返鄉,團結串連,一起捍衛台灣農村。

「中部師生聲援農村行動:抗暖化,救米倉!」行動請見:http://e-info.org.tw/node/4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