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四期未動土 中科五期已過經建會審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科四期未動土 中科五期已過經建會審核

中興新村園區推出 科學園區開發將進入另一波高峰

2009年11月16日
本報2009年11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爭議還沒平息,另一波科技園區開發高潮正要展開。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陳銘煌表示,「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俗稱的中科五期)已通過經建會核定,行政院預計11月底前審核通過。

國內已有多處研發園區,是否有必要在中部另設「中興新村高等園區」?人才從那裏?未來營收計劃為何?立委質疑國科會計劃不周全,未來恐變成蚊子館,應再審慎評估。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日前審查國科會預算,國科會明年度編列1.69億元,進行「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土地取得,以及道路、排水、電力、汙水處理廠等基礎建設。                         

國科會表示,中興新村園區屬「愛台12建設」之一,設立目的是避免研發機構、人才過度集中北部地區。

中興新村園區會不會變蚊子館?

但立委洪秀柱質疑,中興新村園區未來要跟其他園區搶人才,工研院、資策會、中研院本來就有自己的研究設施及人員,要人才從原來機構離鄉背景來中部工作,他們會來嗎?未來會不會變成蚊子園區?如果計畫新聘人員,將是變相增加員額。

洪秀柱表示,這項計畫沒有專責辦理機構,又牽涉許多部會,計畫是否未周延?「不能誰講了一句話就要趕快去做起來。」國科會主委李羅權對這些質疑當場並未明確說明,只表示會有詳細規畫。

科學園區基金負債1125億,明年再舉債73億

另外國科會表示,持續進行竹科四期(竹南園區、銅鑼園區)、宜蘭園區開發。南科的台南園區、高雄園區;中科的后里園區、虎尾園區、台中園區都整地擴建中。國科會表示,如此可引進更多高科技業者進駐。

科學園區不斷擴充,「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作業基金」虧損也持續累加中。國科會統計到今年9月底止,長短期債務已達1125億,明年度國科會預計再舉債73億。

國科會副主委陳力俊曾預估,科學園區開發高潮要到民國102年後才會逐漸趨於緩和。

科學園區用地是在玩國土規畫的野蠻遊戲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科技園區已吃了台灣4000多公頃土地,地從那裏來,大家都心知肚明。「這個國家怎麼會把一個高科技產業放在中部最重要的農業生產區、地層下陷區、水資源匱乏區?」

廖本全指出,二林園區用地635公頃,國科會遴選作業要點指,區位條件要符合國土及區域計畫指導原則,地點應避免地層下陷區、經辦峻農地重劃之特定農業區。但這些原則在轉換成遴選指標時都變了,環境條件只佔28%,而且指標中的「地層下陷區」,「經辦峻農地重劃之特定農業區」通通不見了。

有權力的才是國土規畫者

「這個案子是在挑戰台灣的國土規畫」,廖本全表示,中部區域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指出,中部科技走廊從后里到彰化,黃金農業走廊從彰南到雲林。彰化縣的區位機能是,「朝向優質鄉村聚落型發展的田園生活區」,二林鎮是「應為具備生產功能、農業技術升級,觀光休閒的農業生產單元」。

廖本全表示,農委會請彰化縣做的「農地資源空間規畫」,指二林地區農地可優先釋出的土地面積是零。農委會也指出,二林地區周遭有蔬菜生產區、稻米生產區、休閒農業區。

區域計畫法第15條之2,「經審議符合左列各款條件,得許可開發,一、於國土利用係屬適當而合理者。」農業發展條例第10條,「農業用地變更為非農業用地,應先徵得主管機關同意,「請問徵得主管機關(農委會)同意了嗎?」

「如果這個案子可以過,那是在玩野蠻遊戲,我們不需要有國土計畫,有權力的就是最好的規畫者。」

科學園區實質使用率低

立委林淑芬表示,國科會指之所以要開發二林園區是土地已到極限,但國科會提供給立委的資料顯示,台中、虎尾、后里園區總開發面積765公頃,起租面積只有314公頃,實質使用率(土地使用率-公設比)只有41.04%。

「國科會提供錯誤資訊讓區委會委員審查,謊言連篇」,林淑芬表示,即使沒有二林園區,土地還是綽綽有餘,為何還要開發二林園區?何況彰化縣已是土壤汙染最嚴重的地區。

良田為何給財團超低租金承租

林淑芬指出,國科會為了友達量身定製二林園區,國科會所有科學園區的租金就屬二林園區的租金最低,一坪土地租金4.125元,之前最便宜的虎尾園區也要 44.55元,龍潭40.788元。友達用地200多公頃,一年租金只有2994萬,是其他園區平均租金的十分之一。「二林園區是環境正義的問題。」

【附表】國科會全台科學工業園區用地
總計:4662公頃

新竹園區管理局:1373公頃
新竹園區/653
竹南園區/123
銅鑼園區/350
龍潭園區/107
宜蘭園區/102
新竹生醫園區/38

南科管理局:1613公頃
台南園區/1043
高雄園區/570  

中科管理局:1676公頃
台中園區/413
虎尾園區/97
后里園區/255
二林園區/635
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