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冷空氣頻繁致丹頂鶴提前南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方冷空氣頻繁致丹頂鶴提前南遷

2009年11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9日新華網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最大的丹頂鶴越冬基地--江蘇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今年提前半個月迎來了自北徙來的首批200多隻丹頂鶴。

江蘇鹽城丹頂鶴自然保護區主任孫明介紹說,往年10月底才有零星丹頂鶴出現在保護區內,而今年10月上旬就有丹頂鶴抵達這裡。孫明說,前一階段北方冷空氣的活動是致丹頂鶴提早南徙的原因,隨著近階段冷空氣頻繁的影響,北方還將有更大規模的遷徙鶴群遷徙而來。

隨著鶴群的到來,來自世界鶴類基金會及教科文組織人與生物圈等機構的多國專家也陸續趕到鹽城開展研究。據介紹,丹頂鶴是一種瀕危珍稀鳥類,主要生活在濕地,目前世界上野生丹頂鶴僅存2000餘隻,其中野生遷徙丹頂鶴為1000餘隻。每年冬季佔世界野生種群6成以上的丹頂鶴會在鹽城420萬畝「丹頂鶴濕地保護區」內棲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