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成長與環保科技 歐盟打造新發展策略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永續成長與環保科技 歐盟打造新發展策略

2009年11月23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3日中央社柏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擁有27個會員國的歐洲聯盟,明年上半年將通過新的經濟發展策略,目標是透過永續成長和環保科技,在2020年前建立綠色的知識經濟體。

歐盟各國領袖2000年曾通過「里斯本策略」(Lisbon Strategy),目標在10年內,將歐洲打造成全球最具競爭力和活力的經濟體。

不過,由於各國發展程度不均,整體進步遲緩,歐盟早在2005年即放棄了里斯本策略的目標,在受到金融風暴衝擊的此刻,歐盟更是亟需新的發展策略。

即將在明年上半年接掌歐盟輪值主席的西班牙外長莫拉提諾(Miguel Angel Moratinos)說,新的策略重點在永續,「一方面帶領歐洲走出衰退,另一方面建立永續的成長和就業模型」。

他表示,歐洲需要的是高附加價值的工作,例如綠色產業和服務業。

里斯本策略之所以備受爭議,原因在於缺乏強制性的目標和有效的檢驗機制,為了查核各會員國的執行進度,莫拉提諾證實,新的策略未來將賦予布魯塞爾的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更多職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