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研發環保塑膠 低毒可分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韓研發環保塑膠 低毒可分解

2009年11月25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生物技術與生物工程》期刊發表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南韓研究團隊已利用生物工程技術,製造出非以傳統石化燃料化學物為基礎的聚合物,這種聚合物未來可用於生產可生物分解、低毒性的環保塑膠。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南韓科學技術院(KAIST)教授李相燁(Sang Yup Lee,譯音)主持的這項研究計畫,重點在於生物性聚合物「聚乳酸」(PLA),這種物質是以天然、可再生資源製造出塑膠的關鍵。

過去要產生聚乳酸,都需經過發酵和聚合作用兩步驟,過程複雜且成本昂貴。李相燁團隊以「代謝工程」(metabolic engineering)改良的大腸桿菌菌株,將兩個步驟簡化為一個步驟。他說,這意味著現在可用這種大腸桿菌菌株,透過單一步驟的發酵過程,有效地製造出非天然聚合物。這種新技術應該對開發出其他生物改造有機體有幫助,而這類有機體能以可再生資源製造出多種非天然聚合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