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爾蘭名廚歡迎無基改標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愛爾蘭名廚歡迎無基改標示

2009年11月26日
GMO面面觀2009年11月25日報導

由名廚Richard Corrigan以及Darina Allen共同參與的團體於本月17日表示,愛爾蘭可望成為歐洲最可靠的無基改食品品牌。在記者會上該團體對愛爾蘭政府保證要禁止種植基改植物以及引進無基改食品標章的政策表示歡迎。愛爾蘭牧牛羊業者協會主席Malcolm Thompson表示,當看到無基改產品獲利優渥時,愛爾蘭農民將很快地改種無基改的產品。於Genetic ID公司負責基改測試服務的John Fagan博士也否認無基改飼料的供應和成本過高。無基改的飼料是從南美洲運送到歐洲的,問題只是如何讓無基改飼料進到愛爾蘭而已。現在無基改食品的利潤,一公升的牛奶僅有不到半分歐元,一公斤的豬肉也只有約三分歐元的利潤而已。

不過,愛爾蘭在成為無基改食品製造國上擁有先天上的優勢:良好的追蹤系統,海島地形不容易受到其他鄰國的基改污染,而且愛爾蘭的牛羊吃的是有機的牧草。Richard Corrigan表示,愛爾蘭的綠色形象已經越來越不顯著,價格也逐漸向下滑。未來市場是無基改產品的天下,所以愛爾蘭農業必須在無基改製造上取得先機。Darina Allen也預測無基改市場將比有機市場要更廣大,人們將會對無基改產品的利潤感到相當吃驚。愛爾蘭將成為繼奧地利、德國、法國後第四個由政府支持對食品和家畜製品採用自願型無基改標章的歐盟會員國。無基改標章將伴隨著非基改成分認證,產品包括牛肉、乳製品、羊肉、豬肉、雞肉、養殖魚、穀類加工食品、水果和蔬菜等。

Genetic ID公司的John Fagan博士駁斥飼料進口商認為無基改動物飼料是不可得或負擔不起的。產品取決於需求。今年巴西收成了2千8百萬噸的非基改大豆,加上印度生產的部份,共有3千5百萬噸的大豆供應量。歐洲玉米有99%是無基改的,每隻動物的額外成本其實很小。無基改的供應鏈是完全隔離的,驗證過程也可靠、不貴,而且比有機驗證還簡單。其他國家還得花錢為他們的無基改生產線建立一套追蹤系統,可是愛爾蘭早就已經為牛肉建立起追蹤系統了。結論再明顯不過,愛爾蘭擁有在快速興起的市場中成為歐盟領導國的絕佳地位。(Source)

※ 本文轉載自GMO面面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