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救氣候 新興經濟體將聯手施壓富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哥本哈根救氣候 新興經濟體將聯手施壓富國

2009年11月30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29日路透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包括中國和印度等主要新興經濟體已組成聯合陣線,準備在下個月哥本哈根氣候變遷談判中,對已開發國家施壓。

前述國家表示,已就幾項主要議題達成協議,包括要求西方國家提供資金和技術,協助開發中國家對抗全球暖化。

與會者包括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和蘇丹的資深官員。蘇丹目前擔任由開發中國家組成的77國集團主席。

北京會談結束後,與會國發表一份共同聲明表示:「這次會議的目的是為哥本哈根峰會預做準備,以期產生正面、積極和公平的結論。」「我們相信本會談達成的協議是個好的開端,未來數天乃至數週,我們將繼續努力,協助在哥本哈根形成共識。」

哥本哈根峰會理應形成一項更廣泛、更嚴格的具法律拘束力氣候協議,以延伸或取代京都議定書。京都議定書的首階段目標即將於2012年屆滿。

前述北京會談聲明指出,京都議定書應繼續生效,富國也應該遵循議定書第二階段規定,承擔起減排義務。相對的,開發中國家也將承諾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