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見「白額雁」墾丁過冬頭一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驚見「白額雁」墾丁過冬頭一遭

2009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30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波光瀲灩的龍鑾潭是恆春半島最大湖泊,也是冬天候鳥南遷過冬時最佳棲息之處,波光粼粼的潭面上,隨處可見各式水鳥雁鴨成群休憩、飛翔壯觀場面。日前墾管處在龍鑾潭首次觀察到「白額雁」,是墾丁新的紀錄鳥種。

墾管處保育課技士蔡乙榮說,這群白額雁屬於「迷鳥」,或是稀有冬候鳥,在正常狀況不應該出現在台灣,一般來說,白額雁的度冬棲息地在大陸華中、華南一帶。雁類以往很難在台灣看到,這幾年卻在許多地方出現,也許和全球氣候變遷有關係,像這次出現的白額雁,可能就受到前一陣子大陸華中大雪的影響。

更特別是,這些雁類不是只有短暫棲息,有的甚至就在台灣過冬了,像去(2008)年就有一群豆雁,在龍鑾潭待一整個冬天。目前在墾丁記錄到雁類包括有鴻雁、灰雁、豆雁、白額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