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引發海水倒灌 45%區域泡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雨引發海水倒灌 45%區域泡水

2009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很多人心目中浪漫的水都-義大利威尼斯每年冬天都要面臨淹水的惡夢;而這兩天義大利北部地區又降下暴雨,導致威尼斯附近水位升高,倒灌的海水淹沒了水都將近一半的面積,大約45%的區域全泡在水中。

威尼斯呈現口袋狀的潟湖地形,讓從三個潮口湧入的海水,不容易排出,加上地層逐年下陷,以及全球海平面上升的影響,這幾年淹水成了司空見慣,甚至一年高達60次。其中又以每年12月到隔年2月最嚴重,去年12月,當地就歷經20年最大的水患,精華區積水深達55公分。而為了讓威尼斯徹底擺脫水患,耗資數十億歐元的摩西治水計畫,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到時候將有78道閘門來把關,阻隔入侵的潮水。不過整個工程,預計要到2014年才能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