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集約式的土地管理抵銷陸地碳匯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集約式的土地管理抵銷陸地碳匯

2009年12月02日
摘譯自2009年11月23日Max Planck Society報導,謝雯凱編譯;趙家緯審校

德國Max Planck研究中心Detlef Schulze教授領導的CarboEurope計畫,旨在研究歐洲陸地生態系統的碳平衡。其發現甲烷與一氧化二氮會破壞溫室氣體平衡,抵銷歐洲陸地碳匯。新的統計確認歐洲森林與草原現有每年的碳匯量為3億5百萬公噸,可抵消化石燃料燃燒排放量的19%。但農耕地與汲乾泥炭地則會排放二氧化碳,抵銷部份碳匯,使總碳匯抵銷量降為15%但研究者表示此種說法其實並不完整,因為歐洲全域生態系的經營管理,其土地經營開發的結果,產生強效力的溫室氣體,如施肥產生一氧化二氮,反芻動物與泥炭地產生的甲烷,這些因土地開發原先被忽略的排放,幾乎抵消掉所有的碳匯。

資料來源
※本文出自環保署「國際環保動態訊息蒐集及趨勢分析」專案計畫

作者

趙家緯

台大環工所博士,現為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台大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國際學程兼任助理教授。長期參與台灣氣候與能源政策之公共討論,近期聚焦於台灣淨零轉型路徑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