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反賭場時代:綠黨推派代表投入選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反賭場時代:綠黨推派代表投入選戰

2009年12月02日
本報2009年12月2日澎湖訊,記者孫秀如報導

澎湖在歷經9月底博奕公投後,進入後反賭場時代。多數澎湖人用選票表達拒絕博奕進入家鄉的心聲,面對這反賭場時代的來臨,澎湖除了用賭博來換取經濟發展之外,是不是有其它可能的發展方向呢?為了落實沒有賭場的家園,澎湖縣反賭場聯盟召集人林長興,在綠黨徵召下,投入了這次的澎湖縣議員的選戰中,將在第一選區馬公市與另外14位候選人共同爭取11席的議員席次。

綠黨是全球性的政黨,其以環保、和平、社會正義為訴求,歐洲的綠黨也是目前歐盟體制中議會的第四大黨。由於台灣的政治結構發展成藍綠兩大黨對峙的局面,許多民眾對於政治議題多持觀望的態度,面對民間環保人士參與民意代表選舉一事,仍有所質疑。台灣綠黨表示,民間的力量除了透過社團的方式來凝聚之外,在政治領域也應該取得應有的位置和代表,才能對政策有所影響。

由於公投法第33條規定,同一項提案在投票結果公佈後三年內都不得重行提出,因此,贊成澎湖縣發展博奕的陣營,包含現任澎湖縣縣長王乾發、立法委員林炳坤等,皆可能於三年後,重新對發展博奕產業一事重新提出公民投票。澎湖反賭場聯盟表示為此甚感憂心,因此,推派聯盟召集人林長興代表綠黨參與澎湖縣議員的選戰,以延續關心澎湖永續發展的縣民們對澎湖發展策略的監督。

林長興表示:未來澎湖縣的發展藍圖,將結合澎湖特有的自然與文化,以永續發展的角度來經營,具體而言,就是發展生態旅遊,但在生活上也要將污廢水進行有效的處理,並發展綠色能源,才能永保澎湖海洋生態與環境的美好。而澎湖最引以為傲的玄武岩地質環境,更應該推展為「國家級的地質公園」,以澎湖自然的美景來吸引外來遊客,而非賭場的紙醉金迷。

相較於其它政黨候選人所擁有的雄厚選舉經費,反賭場聯盟及綠黨在此次選前活動上,運用了網路做為宣傳的管道,以減少文宣紙張及旗幟的製作,除了節省經費開支外,也達到環境保護的理念。對於林長興召集人所提政見與理念有興趣者,可透過「PLURK(噗浪)」、「FACEBOOK(臉書)」,和「林老師卡好部落格」等方式進行互動與了解,也期待關心澎湖島嶼永續未來的澎湖縣長們,可以用選票的方式,支持民間團體代表進入議會,有效發揮人民監督行政運作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