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新建公路破壞生態 保育人士力阻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西新建公路破壞生態 保育人士力阻

2009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4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金磚四國之一的巴西,為了應付快速成長的經濟,準備投入數億美元,在里約熱內盧興建高速公路, 紓解通往港口的交通。不過工程進行時,意外發現沿途有許多保育蛙類棲息,蓋到一半的工程緊急喊卡。

這項由總統盧拉提出的成長加速計畫,總投資金額高達5億6760萬美元,同時還創造了2千個就業機會。不過這項傲人的基礎建設,已暫時停擺,由於公路經過的一處低地森林,目前是稀有的動植物、以及爬蟲類跟兩棲動物的棲息地,因此年初工程開工以來,引發保育人士的極力抗爭。

根據當地生物學家長達20年的觀察,當地光是瀕臨絕種的兩棲類就多達30種,包括這些只有兩公分大小的蛙類,因此重要性不下亞馬遜森林。

經過保育人士的據理力爭,巴西政府提議在公路跟森林之間,築起一道兩公尺高的金屬圍牆,不過保育人士認為,圍牆無法隔絕車輛製造的灰塵跟排放出的廢氣,只有改道才能徹底解決問題,而在找出兼顧經濟發展以及生態保育的兩全其美辦法之前,工程只能暫時擱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