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矚目的氣候變化大會7日起舉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舉世矚目的氣候變化大會7日起舉行

2009年12月06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6日中央社 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即將於7日至18日舉行,這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5次締約方會議及「京都議定書」第5次締約方會議,其主要任務是:確定2012年到2020年全球因應氣候變化的安排。

圍繞著這份文件的相關問題是,已開發國家和開發中國家關於減排意見能不能得到調和,亦或繼續針鋒相對,互不相讓,彼此要求對方陣營率先大幅減排。

具體而言,以中國為代表的開發中國家,所堅持的「共同但有區分的責任」原則,是不是在這次大會中能得到以美國為首的已開發國家的認同。同時,後者願不願兌現向前者提供減排資金、技術轉讓、能力建設的支持。

相對於此,已開發國家會不會咬緊對開發中國家提出「碳關稅」等措施,以逼迫後者承擔約束性減排指標。

由於氣候變化攸關人類生存,也關係到世界各國的發展,所以會議勢必開得不輕鬆。